【佛菩薩時時刻刻在照顧,只是我們糊塗沒有覺察到】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837jGysFsM&list=FLgFr9QSua--Cxx658iJqIcQ

小乘阿羅漢以上,有辟支佛,有別教三賢菩薩,別教的三賢,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,圓教裡面有十信位的菩薩,這都是沒有超越十法界。超越十法界的法身大士,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再往上去,十方一切諸佛如來。這個世間人有難了,這個世間人很苦,他們能不來嗎?愈是有苦難的地方,愈是優先來照顧。
⋯⋯
這些佛菩薩來照顧,為什麼不照顧我?我很苦!為什麼沒來照顧我?其實每個人都照顧到了,你不認識,你沒有覺察到。所以,我們應該要學善財童子,善財童子之能夠一生證得圓滿菩提,他的祕訣就是把一切眾生都看作佛菩薩。像十六大阿羅漢化身,就在我的周邊,我從早到晚,看到的、聽到的、接觸到的全是諸佛菩薩,凡夫就是我一個。恭敬心生起來,真誠心生起來,禮敬的心生起來了,普賢的十願全做到了,他怎麼不成佛?我們為什麼不能成就?我們就是看到佛菩薩應化,他是凡人,還得批評他,這怎麼能成佛?

善財童子的做法有沒有過分?不過分,善財做法是真的。為什麼是真的?佛在大乘經上說過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善財童子沒看錯。不但一切有情眾生是佛,蚊蟲螞蟻都是佛,無情眾生也是佛,花草樹木都是佛,山河大地都是佛。他生在哪裡?他生在極樂世界,他不成佛誰成佛?是心是佛,是心作佛。把一切眾生都看成佛,把蚊蟲螞蟻都看成佛,把樹木花草都看成佛,他成佛了。佛眼睛看眾生全是佛,眾生眼睛看諸佛如來全是眾生,這就叫做是心作佛。

我們本來是佛,但是我們是心作眾生,沒有作佛,要作佛就對了,就是沒作佛。這個意思要懂,這是真實的表法、究竟的表法、圓滿的表法。不能說佛菩薩不慈悲,佛菩薩確確實實時時刻刻照顧,一分一秒都沒有離開。只是我們自己糊塗,自己沒有覺察到,自己生在自生煩惱之中。煩惱本來是沒有的,自己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全錯了,生煩惱。善財這個表演,這麼一轉,我們明白了。真明白了,向他學習,這就對了。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四五集)  2012/10/3
更多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蓁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