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布施,你要先看清哪裡是福田

 

出自淨空法師《地藏經講義》

  布施的對象,佛經上講福田,布施是種福,你要認識哪個是福田,要找福田種福,那你這個福報就無量無邊,你永遠享受不盡。真正明白這個道理,一定要認真努力去做,不要怕辛苦,也不要怕我年歲大,體力衰了,想替社會做一點好事,不行!他就真不行,為什麼?他自己心裡想不行,他當然就不行。如果你覺得行,你就不會衰老,你覺得不行,天天念老、念病、念體力衰,佛法講相隨心轉,你當然就衰退了。如果你有勇氣真正覺悟,我不老、不病、不衰,跟一切眾生結緣,修大布施,行!不是不行,一樣做得很圓滿,就在你自己有沒有覺悟,肯不肯發心。

 

  今天真實的福田、第一等的福田、無比殊勝的福田是什麼?我們天天在想的‘彌陀村’、‘念佛堂’,這是無上的福田,因為是幫助一切眾生成佛。

 

   這是說明福田,真正的福田是利益眾生。在往年我勸人修福,我都是勸人發心流通佛法,流通佛法的方法是印經,在過去只有印經布施,印經布施是財、法、無畏三種都具足,是好事情其次,我常常勸大家照顧病苦,一些病人、生活很清苦的人,我們布施他,布施醫藥,救濟貧苦;第三樁我勸人放生,放生是無畏布施。這是我許許多多年來,講經說法奉勸諸位,這是真正的福田,決定沒有過失、沒有弊病。

 

我沒有勸人建道場,建道場未必是真正的福田,如果這個道場不是修學、弘揚正法,那這個福田是假的不是真的,我們種這個福種錯了。正法的道場不容易遇到,很難很難遇到,真正是可遇不可求,遇到正法道場我們要極力去修布施供養,布施供養一定要如法。

 

  現在布施,法布施除了印經之外,多了,范圍比從前廣。我們現在有錄音帶、有錄像帶、有CD,甚至於現在我們還利用衛星電視,利用網際網路,這些都是屬於布施。許許多多同修從事這個工作,是以內財、外財來修真實布施的功德,現在我們的范圍比從前廣大多了。

 

http://big5.xuefo.net/nr/article7/68780.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蓁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