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老法師對台南極樂寺幹部開示
(2013/11/6於台南極樂寺)

 

    大家都是同學,我們的老師是阿彌陀佛。

    最近這段時期講經,也深深感受到佛法跟傳統文化的興衰。確實在古時候,佛法有很好的護法。佛法裡頭有沒有人才出來,護法是關鍵。所以護法的功德比弘法要大,大得很多。就如同一個學校,校長、教務長這些執事,他們的功德大,學生有沒有成就全靠這些老師。所以在過去佛法剛傳到中國來的時候,最興盛的時期是隋唐。我們在傳記裡面看到,當時很多的大德都是佛菩薩再來的,天台山的智者大師是釋迦牟尼佛再來的,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的,窺基,這都是大菩薩再來的,都不是凡人,所以它會興旺。當然第一個護持的是國家。佛陀在世,把護法的工作都交給國王大臣,不是有大威德的人護持,很不容易發展,障礙就很多。可以說一直到清朝嘉慶之前,每一代帝王護法都很如法,嘉慶之後隨著國勢衰了。衰的原因就是沒有像過去人那麼樣認真學習、認真修行,信心、願心都逐漸的往下降,對現在影響最明顯的是慈禧太后。慈禧太后可以說她是完全沒有把佛法跟傳統文化放在心上,她自稱老佛爺,也就是說把佛菩薩跟這些聖賢都放在一邊,她是最大的。這個表法表得不好,讓全國的人對於傳統文化,一、二千年的傳統文化開始懷疑。所以她的罪,她墮在地獄也就是因為這個。她墮地獄很苦,晚年後悔也來不及。造成世世代代護法是把持佛法,並沒有真正護持這些年輕的學人,沒有真正護持他,所以叫把持。完全聽她的,她高興,她的喜怒哀樂就影響整個。她看不順眼的,她絕對不會保護他,甚至於還障礙他,看順眼的未必能成就。所以多少人才這樣子埋沒掉,這個罪過多重。

 

    社會風氣,世間的災難,原因很複雜。我們這些年來,如果不是深入經藏,我們也沒有辦法理解。真正深入之後,慢慢覺悟、明白了。明白的人太少,真正發心的人不多,財色名利一擺在面前,人就糊塗了。所以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建道場,我們愈想愈有道理。為什麼?有道場就有名聞利養,人墮落在這裡面之後,他來生就到地獄去了。哪一個道場是大公無私,是真正在弘法利生、培養弘法人才,沒有。真正要做弘法,走釋迦牟尼佛這條路。我們是接受,這是當年章嘉大師告訴我的,他勸我出家,一個人在台灣,沒有後顧之憂,學釋迦牟尼佛。我們了解,他叫我看《釋迦譜》、《釋迦方志》,等於是釋迦牟尼佛的傳記。讀完之後知道,認識釋迦牟尼佛,他是個教育家。他的父親是國王,他捨棄王位,出家來行菩薩道。什麼叫菩薩道?教化眾生叫菩薩道。所以三十歲開悟,開悟之後就開始教學,七十九歲圓寂,可以說一天都沒有休息。他每天教學,四十九年,給我們教學的人做了最好的榜樣,認真負責。所以他搞教育,說了這麼多的經論,這是因材施教。他學生當中有這個根性的、有這個緣分的他統統教,沒有這個緣分的他就不講。所以千經萬論,無量法門,四十九年所傳的有限。有緣就是有這個根性,沒有這個根性不講,是這麼回事情。他教學的目的是什麼?教學目的是幫助你,一步一步來,最初的,幫助你轉惡為善,也就是說你在六道輪迴,決定不墮三惡道,他教你這個方法。再向上提升,教你破迷開悟,最後幫助你轉凡成聖。為什麼要這樣教?這樣教才叫正法,因為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。佛的教育就是回歸你再作佛,因為你本來是佛,你回歸到佛位是正確的,他教這個。

 

    我們本來是佛,現在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?迷了,迷了自性才變成這樣子。自性,佛跟中國聖人講的完全相同。中國聖人不是不知道,說人性本善,還把它寫在童蒙教科書第一句話,在《三字經》裡頭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。真的,一點都不假。所以佛陀的教育就是幫助我們回歸本善,本善是佛,中國人稱聖人。所以聖賢的教育,它是在教你能夠達到聖人這個標準,不得已再求其次,賢人,這是聖賢。再下一層,君子,最低限度要達到君子。聖賢君子,這是中國傳統教育教學的目標。絕不是說你懂得多、記得多,你有這些才華,不是這個意思。中國古人一向對於記問之學不重視,所謂「記問之學,不足以為人師也」,不主張這個教誨。主張什麼?你要開悟,你要覺悟。覺悟,怎麼覺悟的?心要清淨,這就是禪定,禪定就是清淨心、就是平等心。清淨心是小乘定,小乘人的心,阿羅漢、辟支佛;也不錯了,他們超越六道輪迴。六道輪迴是假的,不是真的,是一場夢,等於說從夢中醒過來,醒過來六道沒有了,找不到。所以六道沒意思,應當要放下,太苦了。

 

    佛的教學宗旨是離苦得樂,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。苦的根,究竟苦就是輪迴,你要脫離六道輪迴,離開究竟苦,往生到四聖法界。四聖: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,那是釋迦牟尼佛的淨土,就是十法界上面的四層。這是小成就,脫離六道輪迴。四聖法界也不是真的,還是一場夢,但是比這個夢好,那是甜蜜的夢、是美夢;這個夢是苦,苦不堪言,把你提升了。提升到四聖法界,在四聖法界裡面超越,夢醒了,夢醒了那就是佛的境界,你就差不多快回到你的自性,回到你的本善。本善是本來有的,本善裡頭包括什麼東西?釋迦牟尼佛在《華嚴》上有說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這三大類。有圓滿的智慧,也就是說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此界、他方,自己、別人,沒有一個你不知道,你全知全能。為什麼?這是本能,自性裡本有的智慧,只要一開悟,沒有一樣不知道,不用學。學來的是假的,自性裡面透出來的是真的。在中國我們看到惠能是最好的例子,不認識字,沒念過書,他開悟,佛的經典,任何一部,你念給他聽,他講給你聽。佛家之外,儒家、道家你念給他聽,他都懂,甚至現在科學裡的東西,他沒有一樣不懂。為什麼?自性本能,他本來知道。德能、相好樣樣具足,沒有一樣東西是從外頭求得來的,這是佛告訴我們的。連現在一般人賺錢,賺錢都不是從外頭來的,從外面來賺這個錢,不是你自己的。

 

    所以我在香港,有一個同修問我,拿一個光碟問我,掙錢為什麼?就是賺錢為什麼?問我這個問題。我給他的解答,賺錢是為了存到外國銀行。自己得不得用?得不到,外國銀行倒閉,全完了。銀行真的會倒閉,我在美國住的那些年,常常聽到銀行倒閉。銀行倒閉,政府有保證,但是保證只賠你十萬塊錢;十萬以上的存款,銀行倒閉,國家只負責賠你十萬。所以中國人很聰明,中國人把錢分開來,每個銀行存十萬,很辛苦。所以這不是自然的。

 

    佛教給我們,財是你自己命裡頭有的,命裡面有的丟都丟不掉。所以你要布施,你拿出來布施完了,沒多久又來了。你看中國人過去講財神范蠡,范蠡我們認為他是財神很有道理,他教你發財之道。他幫助越王勾踐恢復國家之後,越王勾踐這個人可以共患難,不能共富貴。所以他就逃走了,改姓名,跑到齊國去做生意,齊國就是現在的山東,他是現在的浙江。陶朱公就是范蠡,帶著西施,西施是他的妻子,跑掉了,做生意,做買賣。三、四年發了大財。發財怎麼樣?他分給貧窮的人,分給大家。分完之後,從小買賣再做起,過幾年又發,三聚三散。這個人聰明,發財幹什麼?發財救濟一切苦難的人,這是正確的。他命中有財,丟掉之後立刻就又發了,這是發財之道。你能夠救苦救難,不怕沒有。

 

    這個道理,我學佛,早年章嘉大師告訴我,我命裡頭沒有財,沒財庫,而且壽命很短。章嘉跟李炳南老居士,年歲大了,都會看一點。章嘉大師跟李老師年齡差不多,很接近,頂多差一、二歲。我們跟他在一起,我們是小孩,他是祖父輩的,所以他對我們就很愛護。教給我們,把命裡頭不足的地方補出來。命裡沒有財怎麼辦?修財布施。沒有錢,怎麼布施法?所以章嘉大師問我,一毛錢有沒有?一毛錢可以。一塊錢有沒有?一塊錢也還行。你要有布施的心。從多少開始?從一毛、一塊修布施。那時候接觸佛法,佛門裡面有印經、有放生的,拿個單子,大家湊錢,一毛、二毛他都接受,我們就從這開始,愈施愈多。

 

    我們這一生沒有把錢放在心上,從來沒有過問過錢。我在香港銀行有個戶頭,有人寄錢來都不知道,三年沒有問過。它要蓋大學,所以我就通知銀行的小姐,把我的帳單拿給我看看,我還有多少。我自己估計大概差不多應該有三千萬港幣,應該有這個數字。沒有想到拿來一看,我自己都呆了,八千萬港幣,還有二千萬人民幣,合港幣超過一億。換成美金送走,換了一千三百多萬美金,因為他們那裡完全要用美金。才一個月前的事情,現在我聽說銀行又有一千多萬,過幾天就匯給那邊。真的,愈施愈多,自己想不到。

 

    前年,應該前幾年,國家紀念孫中山先生革命一百週年,就是民國一百年的慶典,國家通知商務印書館跟世界書局,再版《四庫全書》跟《薈要》。這兩個書局的總經理跟我聯繫,告訴我這個信息。好事!真印?他說真印。你看,我那個時候的錢,我有一千萬美金,我就訂一百套《四庫全書》。我說照老價錢,不能給我加價,老價錢就是初版賣的價錢,老價錢一套五萬美金,一百套五百萬。再五百萬給世界書局,《薈要》,《薈要》買了兩百套。另外我要他給我印《群書治要》一萬套,《國學治要》一萬套,這也是五百萬美金,兩家就分掉了。送給全世界大學圖書館、國家圖書館去收藏,這樣我們中國這些國寶不會失傳。災難很多,不會全部毀滅,總有一些地方會保存。我們的目的不是別的,保存中國典籍,不能讓它喪失。所以這個好事,這人家不幹的事情,我們來幹別人不幹的事情。

 

    現在那邊,我去年訪問,總統邀請去訪問九天,跟總統見面四次,談話的時間都很長。我就想到佛教大學、宗教大學要培養人才,培養人才斯里蘭卡是最理想的環境,因為他們的佛教他們落實,我們的佛教是口頭上的,沒真幹。全國人都能真正落實三皈、五戒、十善跟八關齋戒,全國做到,總統帶頭,這個真難得。歷史二千三百年,沒有改變。所以我們沒有想到世界上還有這麼一個地方。過去我們以為以佛教為國教的泰國,泰國我們去了幾次,我們感到很失望,沒有落實。這個國家真正落實,你所學的,你離開學校你就看到,因為全國人都這麼做,看到。而且全國佛弟子佔人口百分之九十五,這麼大的一個比例。

 

    每一個學佛的人對於佛經典的教義都懂得,他們那邊出家人個個都會講經,而且一定要講。星期天全國學經教,把所有的寺院開放,所有的出家人都出來講經。我們去參觀的時候,一個小圈圈、一個小圈圈,寺廟裡頭走廊上、殿堂上、空地上統統坐著人,我去寺廟看好幾次,聽眾三千人,幾十個法師分別在教,這真幹,我們別的地方沒見過。到學校參觀,每個講堂(教室),教室都供的有一個小佛龕,上課之前老師帶著學生拜佛,皈依三寶,然後再上課,教室裡頭供佛。小孩,《弟子規》真落實,小孩出門一定要拜父母,告訴父母到哪裡去,回來之後也要跟父母磕頭,真做到。所以還有這麼個地方。我提倡這兩個大學,總統立刻就答應,到斯里蘭卡來建。機緣成熟!我今年五月參加聯合國的,這是第二次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活動,完了之後我到斯里蘭卡講經,講一個月,大學就正式舉行一個破土奠基典禮,我去參加。現在已經開工,預訂兩年建成,我們現在總想希望能提前。提前的機會有,現在大家同意,真的會提前。提前是工人加多,它一個建築給我們搞二個,三個建築給我們十個,那就快了。支持的人有。所以,對佛法不懂來護持佛法,肯定出毛病。但是又不能講,講了沒人護持。這種痛苦必須得忍受,總要一、二百年之後,才能恢復正常。所以我們就選擇這個地方。我沒有錢,我盡量用我的影響力,告訴大家。

 

    教學是大問題,我跟章嘉、跟李老師沾到一點佛教自古承傳的一個邊緣,我們以後就有。佛教培養法師,是在講經裡頭的聽眾去選擇。基本的東西是德行,人沒有德行的話,幹什麼都沒有成就,所以要有德行。德行就是我們講的儒釋道的三個根,這個必須要做到,五倫、五常、八德;佛法裡面就是三皈、五戒、十善、六和、三學、六度。這是根,必須有這個基礎,但是這是很難到達的地方。有這個之後來學教,學教還必須具備兩個條件,第一個記憶力好,你聽了你能記得住,第二個理解力好,你沒有這兩個條件,不能成就。怎麼學?老師在台上講經,你在下面聽,聽完之後第二天你複講,把昨天聽的講一遍,是這麼樣學出來的。我們要培養學生,不但你要講,你還要寫講記,講記至少要寫三千字到五千字;換句話說,你就全心全力一門方法。這個講記就是你講演的大綱,因為你要講兩個小時,兩個小時差不多將近一萬八千字,你寫不出來。所以重點綱要寫出來,你依照這個綱要去講。這個東西是你的著作,你複講的時候,現在有錄像,全部錄下來,製成光碟,是你的成績。這樣一部經講下來,你就學一部,你就學會了。學會之後,要按照古人規矩,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、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。你要把這部經,我們學的標準是十遍,講十遍。十遍不夠,十遍只是個熟,不能得定,得定,中國人講的「讀書千遍」。你能不能講一千遍,如果講一千遍肯定得三昧,就是得定,得定之後就很容易開悟,開悟這才算畢業。我們今天的大學都不能用這個方法,我在馬來西亞的漢學院,我就嘗試用這個方法。這個方法,我跟納吉首相做過很長的時間來交流,他就懂了。我說這個實驗要做成功,可以改變現前高等教育的教學理念跟教學方法,真正出聖賢!有聖賢出世,這個世界才會太平,衝突、災難才能夠化解。所以我們搞聖賢教育。帶,只能帶二、三個學生,多了沒有那麼多精神照顧。真有兩個出來就不得了,就很難得。

 

    所以我想我們李老師在台中三十八年,他講經沒有中斷,但是一個星期只講一次,兩個小時,還有一個小時台語翻譯,實際上一個小時。一年講多少次?除了過年、放假,他也放假,所以總共一年四十五次,就是四十五個小時。不夠,薰習的力量不夠,「一日暴之,十日寒之」,這怎麼會有成就?我們靠自己補,把不足的地方補下來。我在台中學經教,老師不講經的時候,我到同學家裡去複講,星期一在張三,星期二在李二,就是這樣子,同學家裡,所以我不中斷。老師上課我去聽課,他一個星期兩堂課,一堂是講經,一堂是教國文,就兩堂課。所以我們得自己找時間學習,自己不找時間怎麼辦?所以保持講經,天天不要中斷。要有這個毅力,要有恆心,不怕苦,這個路才走得出來。我走的這個路跟古人比,還是有很大的差距。我講經,人家要我講什麼,就講什麼,恆順眾生。如果我這麼多年講一部經,很可能就開悟。講了幾十部,幾十部就太多、太雜了,力量沒有集中。

 

    我們現在這個漢學院,我列了十幾種,我讓每一個,我沒有老師,也沒有學生,我招研究員。這些研究員的對象,我是找中小學的老師。馬來西亞我們中國人辦的學校,小學有一千多個,中學有六十二個,我就找這裡面退休的老師,教文史的老師,他們有讀書的經驗。所以研究員有待遇的,你的生活、家庭,我們都照顧到,讓你安心在這裡,專門攻一門。時間十年,十年就學一部經。這個實驗成功,對整個世界貢獻就很大。為什麼?大家相信。現在我們跟人家講,他不相信。十年一部經,這一部通了,實際上他部部都通,觸類旁通,他都懂,他有智慧,他不是知識。現在西方人教育的理念、方法,它是知識,求知識,它不是求智慧。知識有侷限性、有後遺症,所以它不能解決問題。社會的問題,聯合國召開和平會議,從一九七0年到現在,四十年多,世界愈開愈亂,麻煩也愈來愈多。我們有這個緣分,參加了十幾次,對它完全了解,才想到中國古老的老祖宗有智慧,非常了不起,《群書治要》被發現,增長我們的信心。

 

    我們今天在馬來西亞漢學院,這個十年,第一個十年;第二個十年之後,我們老師有了,老師培養出來就可以招生,正式辦大學。這個十年當中培養老師,老師學什麼?就學《群書治要》。《群書治要》的原書,一共有六十五種,老師在裡頭選一種,十年專攻這一種。《群書治要》你專講這一部分,把它講透,大家相信。我們得幹這樁事情。學國內的人所說的,要一把手支持,不是一把手做不成功。一把手要國家領導人,總統支持這沒問題,就好辦。馬來西亞有國王,但是它是君主立憲,真正的權力在首相,首相是一把手,這個來支持、來護持,問題才能解決。馬英九做總統,跟我聯繫上,我到總統府訪問他。他當台北市長的時候,我跟他見過一次面,談了一個多小時,非常愉快,談了很多問題。做了總統,跟他見面,他問我一個問題,佛教到底講些什麼?我跟他講了五十分鐘,上一堂課,什麼是佛教,其他的他沒有問我。所以對傳統文化要他支持就難了。所以要真正的認識,要是真正把中國傳統文化復興,那個意義比做總統高一百倍都不止。

 

    這個地方建寺,當時你們同學來找我,我就問大家,如果建這個寺跟普通寺廟一樣,毫無價值,台灣寺廟夠多了。那怎麼建?台灣沒有的,那就有意義。台灣沒有什麼?講經教學的寺廟。所以這個寺廟不做經懺佛事、不做法會,就是講經教學。真正培養幾個講經教學的人,在全世界弘揚佛法,或者是在這個地方住十年、二十年,深入再培訓,這個價值就太大了。佛教從這個地方再復興起來,會影響全國、影響全世界,這個就非常有意義。佛教的經典真好,實在是好,你愈深入你就愈喜歡它,真正能幫助你解決問題。所以行師再過兩天回來,我就要告訴他,行不得了,不能再行,要住在一個地方,不可以再行。現在悟行要改作悟定。連澳洲都要放棄,交給別人去搞去,要放棄。澳洲那個地方,我看將來有一條路可以走,團結宗教,這也是好事情。我們那個小城圖文巴有十幾個宗教,現在十幾個宗教相處得非常好,一心一意想把這個小城造成全世界第一個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市,現在有一點規模,做出樣子出來了。所以今年五月聯合國的活動,我邀請他們去參加,他們在大會做了半天的報告,整整一個下午,大概有三個多小時。

   

一個人一生時間、精力很有限,多了照顧不過來,只能幹一樁事情,才能幹成功。所以大家全心全力護持這個道場,用古老的方法,行。你看現在台灣,我們看到果清法師,這是李老師門下,就這麼一個,三十多年,專攻戒律。在整個世界上來講,專攻戒律只有他一個。這就是明顯的例子,三十年如一日。我是今年年初,他到香港來看我,我才知道。三十年前我們在一起,他大學剛畢業,李老師辦一個內典研究班,就是研究所,招大學畢業的學生。那時候一共是八個學生,六個男生,二個女生。女生條件是以後不可以結婚,出家他不限制,不能結婚。現在八個都在,真正成就就一個。不錯,有一個就行了。他們研究班那時候六個老師,我也是其中之一。所以他來看我,我才知道他出家,以前聽說有一個出家,不知道是他,見了面才知道,很難得。所以,一個在美國拿到博士、當了教授的定弘,跟著我也有十年,我讓他去學戒律,至少五年。你要沒有戒律的基礎,你將來講得再好,人家說沒有懂得戒律,就完了。所以,「戒為無上菩提本」,不從戒律上修,都不是真的。這個要做好樣子。

 

    斯里蘭卡你去看,你看戒律,人人都很難得,尤其出家人,不敢不學戒律。我們中國大乘戒律在家人不准看,斯里蘭卡沒有,統統可以看。所以他們人都知道,你要是做得不對的話,他可以指責你,你犯了哪條戒;嚴重的話,他就請你把袈裟脫掉,還俗,你不夠資格出家。所以等於說全國人監督出家人,出家人在寺廟可以馬虎一點,出去一定照規矩。所以戒律大家都懂。戒律沒有說不能看的,中國大乘不准看戒律,是怕拿著戒律批評出家人,造口業,原因在此地,並不是神祕。所以我們在斯里蘭卡看到的制度很好,很多值得我們學習。一定要有小乘基礎,這是佛在經上說的,「佛子,不先學小乘,後學大乘,非佛弟子」,這佛不承認。所以佛主張循序漸進,小學、中學、大學。你看他一生教學,阿含就是小學,十二年;方等好比中學,八年;他這個基礎二十年,然後再講般若,這是大乘經,般若講二十二年;最後法華、涅槃八年,等於研究所,幫助你一生證得究竟圓滿。所以他是有次第的,他不是隨便講的,都給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。

 

    走這條路,你走通了,你才知道這一生活得有意義,這一生活得有價值,這條路沒走錯。特別是淨土,淨土宗裡近代的夏蓮居老居士,會集《無量壽經》,太完美了。黃念祖居士這部《集註》,表現高度的智慧,用了八十三部經論,一百一十種祖師的註疏,來註解每一句的經文。我們學這個註解,等於學了八十三部大小乘經論,一百一十種祖師的開示,多難得。希望大家努力,等行師回來,我就勸他。

 

 

 

 

 祈願見聞者      咸發菩提心  

念佛生極樂      還來度有情

http://sojen.pixnet.net/blog/post/23218726#trackback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蓁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