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:佛教對占卜的看法

   不論在西方或東方,自古都有占卜、星相這個行業。他們給人的指點,聽起來好像都很有道理,因此不論學識深淺、地位高低,有不少人士對此非常著迷,就連一些唯物論者,表面上雖說不信,實際上多少也是半信半疑。
  
  不過,占卜本身不全是純精神現象,甚至可說是一些物理現象;它是經驗的傳承,是自然規律的呈現。因此,佛教也不會說占卜完全是無稽之談,唯我個人卻不會迷信。
  
  因為即使紫微斗數、八字命盤、麻衣相術等,真的可以算出一個人的命運,可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其命運會完全相同嗎?就算是同一秒鐘出生的人,也會由於出生的家庭背景、地理環境不同,而有不一樣的未來。何況對於以往的命相,算得再準也沒有什麼用處,因為未來的命運是可以隨著個人心行的調整而改變的。
  
  另外,如果凡事依賴算命,也會讓人的生命失去彈性,很可能每天出門前都要先算一下:幾點鐘出門比較好?要向南走、還是向北走?如果是相信方位的人,每天還必須把桌子搬過來、搬過去,睡覺的床位也一再變更,弄得疑神疑鬼,生活變得綁手綁腳。這樣的人便是自己困擾自己。
  
  我這一生也算過幾次命。曾有一位精通紫微斗數的居士幫我推算,他排好命盤後,告誡我在某一年,不要靠近火,在某個方位不可以靠近水。我想這糟糕了,因為電燈也是火,打火機、手電筒、火柴、燒香、點燭、廚房、電風扇等等,都是火;水必須喝,洗臉、漱口、上廁所、洗衣服、洗澡也一定要水,不能靠近水,那該怎麼生活?他就說,那靠近小火、小水就好,不要靠近大火、大水。事實上,真要因為火及水而死的話,不論大小多少,都會死。所以我並沒有因為他說的話而緊張害怕,只能感謝他幫我算命,給我忠告了。
  
  後來又有一位高人幫我算命,他說我只能活到六十多歲,因此六十歲之後,一定要收斂,不宜再到處奔走,好好頤養天年。但是我還是一樣到處奔忙,今年我已經七十多歲了,超過六十多歲已有十多年了。
  
  幾年前又有人來幫我算命,說我未來的命應該已經沒了,因此懷疑我的生辰八字是不是弄錯了。照理說我應該是個死去的人,怎麼還健在呢?我開玩笑地對他說:「可能是閻羅王忘了我的出生年月日吧!」
  
  由我的經驗可以知道,算命就算很準,也幫不上什麼忙。所以我奉勸大家,不一定要算命看相,自己的命運,要靠自己的毅力、努力來主宰,命運是掌握在自己心中的。

 引用: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id=169&cid=57&page=6

 

【書籍目錄】
第1頁:自序 - 祝願人間平安多 第2頁:第一篇 新時代宗教觀 - 怎麼樣才算是佛教徒呢?
第3頁:第一篇 新時代宗教觀 - 穢土化為淨土 第4頁:第一篇 新時代宗教觀 - 話說鬼月
第5頁:第一篇 新時代宗教觀 - 恐怖主義與宗教 第6頁:第一篇 新時代宗教觀 - 佛教對占卜的看法
第7頁:第一篇 新時代宗教觀 - 如何看待預言 第8頁:第一篇 新時代宗教觀 - 死後的世界
第9頁:第一篇 新時代宗教觀 - 正信的宗教 第10頁:第一篇 新時代宗教觀 - 恭迎佛指舍利的省思
第11頁:第一篇 新時代宗教觀 - 後現代佛教 第12頁:第一篇 新時代宗教觀 - 宗教與新興宗教
第13頁:第一篇 新時代宗教觀 - 如何處理民族、宗教與政治的糾葛 第14頁:第二篇 心靈與環境的對話 - 開放的心境
第15頁:第二篇 心靈與環境的對話 - 化混亂為祥和 第16頁:第二篇 心靈與環境的對話 - 健康的飲食觀
第17頁:第二篇 心靈與環境的對話 - 彩券賭博的省思 第18頁:第二篇 心靈與環境的對話 - 好運大家轉
第19頁:第二篇 心靈與環境的對話 - 心靈環保 第20頁:第二篇 心靈與環境的對話 - 將心靈環保推向世界
第21頁:第二篇 心靈與環境的對話 - 有條件的虛榮心 第22頁:第二篇 心靈與環境的對話 - 呼籲偶像藝人應以身作則
第23頁:第二篇 心靈與環境的對話 - 世界末日何時降臨 第24頁:第二篇 心靈與環境的對話 - 人與生存的環境對話
第25頁:第二篇 心靈與環境的對話 - 心靈環保是全球性的運動 第26頁:第二篇 心靈與環境的對話 - 珍惜生命照顧自己
第27頁:第二篇 心靈與環境的對話 - 孝道倫理與新道德律 第28頁:第二篇 心靈與環境的對話 - 我們都是相互依存的地球細胞
第29頁:第三篇 勇敢面對挫折 - 聯考的「得」與「失」 第30頁:第三篇 勇敢面對挫折 - 如何走出感情的陰霾
第31頁:第三篇 勇敢面對挫折 - 悲智雙運破除煩惱 第32頁:第三篇 勇敢面對挫折 - 面對問題才能走出憂鬱
第33頁:第三篇 勇敢面對挫折 - 如何運用生命的低潮 第34頁:第三篇 勇敢面對挫折 - 人身可貴不得自殺
第35頁:第三篇 勇敢面對挫折 - 如何面對意外的生離死別 第36頁:第三篇 勇敢面對挫折 - 善用失業的空檔
第37頁:第三篇 勇敢面對挫折 - 如何紀念九二一 第38頁:第三篇 勇敢面對挫折 - 失業時怎麼辦
第39頁:第三篇 勇敢面對挫折 - 當被癌症撞上時怎麼辦 第40頁:第四篇 生活的指引 - 紓解壓力的法寶
第41頁:第四篇 生活的指引 - 如何種植福田 第42頁:第四篇 生活的指引 - 經營婚姻的法寶
第43頁:第四篇 生活的指引 - 邁向家庭和諧之路 第44頁:第四篇 生活的指引 - 退休生活是另一種風光
第45頁:第四篇 生活的指引 - 成為「是」的父母 第46頁:第四篇 生活的指引 - 健康的工作態度
第47頁:第四篇 生活的指引 - 新時代的工作態度 第48頁:第四篇 生活的指引 - 不要在起跑點上把孩子絆倒了
第49頁:第四篇 生活的指引 - 怎樣看待貧富差距 第50頁:第五篇 生命的智慧 - 原諒的智慧
第51頁:第五篇 生命的智慧 - 如何看待「只在乎曾經擁有」 第52頁:第五篇 生命的智慧 - 互信的建立
第53頁:第五篇 生命的智慧 - 理直氣「和」 第54頁:第五篇 生命的智慧 - 生活的意義及生命的價值
第55頁:第五篇 生命的智慧 - 如何不生氣 第56頁:第五篇 生命的智慧 - 怎樣才能成功
第57頁:第五篇 生命的智慧 - 如何改掉壞習慣 第58頁:第五篇 生命的智慧 - 勿把可敬的對手當做敵人
第59頁:第五篇 生命的智慧 - 利人便是利己 第60頁:第五篇 生命的智慧 - 為自己的人生許一個好願
第61頁:第五篇 生命的智慧 - 大家都可以成為富翁 第62頁:第五篇 生命的智慧 - 無常與創新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問:為什麼會長雞眼?抽簽如法嗎?~海濤法師解答

 

海濤法師答:有時候,因緣不知道,你去問醫生。佛陀的時代也沒講到雞眼,但是重點是,我們就去幫助,你今天走路不方便,你就去幫助別人走路方便,這樣就好了。送很柔軟的鞋子、拖鞋給人家穿,腳底舒不舒服?舒服,你的雞眼就會減低吧!就是這樣如此,乃至除了做這件事情,你腳也有一個冤親債主,你可能雞腳吃太多,不然就是豬腳,對不對!你就說,我腳上的這些受苦眾生,要超度他,了解嗎?要超度他,有的人說,有還是沒有,不然你不會擲筊,中國人的智慧,“啪”,就知道了,你怎麼不擲筊?各位不要說,我們學佛沒在擲筊的,你不要這樣講,因為動機,你在問這個事情,不是為了求什麼,對不對!你今天施食,眾生有沒有來吃,有沒有超度,你可以擲筊對不對!我們過去在拜阿公阿嬷,“有沒有來?”“有,來,開始吃!”我們就去外面玩...大人在那裡打麻將,然後完了還要再擲筊。“吃飽了沒?”“還沒。”“還沒再繼續。”大家都很厲害了,對不對!

 

你為什麼現在不會用呢?你如果不會,我再教你,這個念珠常常在念的拿來繞右轉左轉,你問它,它會繞給你看,一個菩薩做得嚇得要死,“師父,我叫它右轉,它就右轉;左轉,它就左轉。這裡面有鬼!”不是,你的念頭很厲害,你叫它右轉,它就右轉;你叫它左轉,它就左轉。你如果在請示佛菩薩時,你要想說,先念一百遍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回答你,“南無觀世音菩薩,然後"我孩子說要開刀,好還是壞?右轉左轉。"真的,我跟你講,百分之一百,因為你那時動機是正確的,你希望他好,到底要不要開刀,這邊說要開刀,那邊說不用開刀,到底怎麼辦?不然你要問誰?所以那個時候你就問觀音菩薩,他在那裡悠閒沒事,在等你問

 

各位你要有信心,你不是去問地祗主,其實地祗主也會告訴你,你如果常常在拜他,他也會告訴你。但是你請示佛菩薩就好,你要用什麼方式都沒關系,你要用什麼方式,你點兩支香在那裡,“佛菩薩,如果說,如果可以就這支留長一點,如果不行就這支如何..."馬上你就坐在那裡等就好。各位,太多方式了,人家大家樂就這麼來的,你佛法還不更簡單?還有一種方式,西藏人都如此,這個,如果飄來這邊就這樣,飄來飄去,就說,“現在如果可以右邊不行左邊。”“左邊。”這樣簡不簡單?本來就是如此,你一點都不要懷疑,我們在修本尊就是這樣,對不對!五方佛,我的本尊是哪一尊,就拿一支羽毛,阿閦如來,從這邊來的,三次都一樣,所以叫做「拈花」。

 

像我去日本灌頂,我去得到傳承,這個人適不適合灌頂,他也在那裡拜整天,就拿一朵花,那個上師就拿一朵花,這個人能不能得到這個灌頂?我就很緊張,我就問旁邊的人說,他說如果掉這邊,你就不能接受灌頂;如果掉那邊的話我就...結果他們就念很久,可以灌頂了,我就灌頂。這樣簡不簡單?以後你們都會了,可以開店了。佛力不可思議,你不要把佛教弄得很神秘,沒有什麼好神秘的。

 

所以各位,但是你要動機正確,還要動機正確。你如果去問說,“那個男人愛不愛我?”你會著魔,我告訴你,魔就借那個機會,穩死的,就讓你死。我講的,你要是動機正確,你問這個,是為了要利益眾生我在施食,這樣眾生有沒有得到利益,這樣可以但是如果你是私心的,動機不正確的,魔就來了,你可憐了!你本來要開刀,他就叫你不要開,讓你死,因為你的動機不正確。所以佛法跟世間法,外表都一樣,動機不一樣而已,所以各位,以後身上記得帶好一對筊,好不好!不然也一張紙,那個咒語拿來,掉下去就知道了。

 

有時候我都是如此,人家叫我去,"師父,那個叫你去。到底要不要去?OK!我說:“你等我一分鐘,我就OK了。”很簡單,不然我就念珠拿起來這樣,我都念珠,我都很簡單但是我幾年了,很准確。師父,到底要不要開刀?”“等一下,等我一分鐘。”我出來,“我去問別人,說可以。”我不敢說我,不然以後都說我,我都說我問別人,他說可以,我替你,有一個善知識替你占卜,其實都是我占的,我不能說我,不然我以後就要開店了,再來問我,我沒時間,那個善知識不在,所以我沒時間。但是因為我也是幫你問佛菩薩這樣而已,只是因為我的動機很虔誠,所以我就(幫忙一下)。你問智慧的問題,我就問文殊菩薩,念一百遍“嗡 阿喇 巴扎 那谛...那個人到底要不要留學?嗡 阿喇 巴扎 那谛...”就是這樣而已,很簡單。

 

所以各位,不要把它弄得很復雜,只是我看那麼多卜卦的,就是中國人最厲害,筊,很簡單,但是很虔誠,對不對!老菩薩在擲筊,一直念,講很久,媽祖,那很虔誠,你看那個臉,媽祖一定為你,所以為什麼媽祖這麼興旺,關聖帝君這麼興旺!因為擲到筊,他就去報恩了,越蓋越大間,所以各位,沒關系,以後你來佛前擲筊,我不怪你。有的人說“我們這裡沒在擲筊”,你不要這樣,擲筊兼抽簽也沒關系弘法院就有簽詩,對不對!很多寺廟都有簽詩,我也常常在抽簽,因為別人問我事情,“等一下,我也去抽簽。”

 

建議,因為我希望對方好,但是我智慧不夠,所以我請觀音菩薩,這支好簽,我比較有信心,沒關系,開刀吧。所以這個沒關系,因為重點是你客觀就好了,但是有時候很重要,我也是會問善知識、卜卦,還有會打坐的,再加上我自己問佛菩薩的,三個合起來都沒問題,我就跟他講,因為這個事情很重要,中間有一個有問題,我會重新再來,因為我自己也好,善知識也好,卜卦也好,三方面都說好,那就OK了。因為這個事情,如果關系很重要的話,所以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應該懂得去調整自己的方向,乃至要如何做更圓滿。

http://big5.xuefo.net/nr/article13/132434.html

 

佛教,對求籤的看法?

 

聖嚴法師:好運大家轉

 

星雲法師:佛教對命運(算命等)的看法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蓁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